全文下载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最近1年下载排行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药学类大学生毕业选择调查与分析——以沈阳药科大学本科生为例

张海景, 刘晨旭, 李娟, 刘永祥, 王如萍, 张硕, 温伟烜
摘要279)      PDF (705KB)(1348)   

医药产业是我国大健康产业的核心组成,也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行业。在中国医药产业不断发展的今天,药学类大学生面临各种各样的毕业选择,其中升学与就业是最重要的选择途径。通过调研和访谈,找出学生面临毕业选择时个人心理和外部环境的影响,重点分析谈论升学和就业的各自优点,为药学类大学生毕业选择提出参考。

2023, 41 (1): 49-52.
新形势下高校纪委监督工作现状 、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唐亚军, 杨剑生, 陈迪迪
摘要512)      PDF (404KB)(1266)   

高校纪委作为纪检监察队伍中的特殊力量,肩负着监督保障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有效落实的重要使命。笔者阐述了高校纪委监督工作实际现状,分析了高校纪委存在“一把手”监督难、“全覆盖”监督难、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提出了高质效开展监督工作的有效途径。

2023, 41 (2): 54-58.

“慕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谷艳婷, 臧凌鹤
摘要276)      PDF (541KB)(781)   

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是临床药学专业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也是后续临床相关学科的学习必要知识储备。以往课堂上传统的教学方式,难以满足新时代“懂医精药”的临床药学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对于医学基础知识薄弱的临床药学相关专业学生,教师如何充分利用线上优质临床相关教学资源,真正实现懂医精药临床药学专业培养目标,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本次教学改革中采用“慕课+翻转课堂”教育模式,通过强化“教学三原则”、设计“三个特色课堂”等手段,强化学生树立“懂医精药”的专业目标,具有较好的教学应用价值。

2023, 41 (1): 16-20.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探索

崔勇, 代明阳
摘要257)      PDF (642KB)(746)   

医疗器械行业是当今全球科技发展与投资最活跃和最引人注目的领域之一。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猛,但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发展空间巨大,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急需具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背景的高端人才。作为高校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策略之一,中外合作办学能够实现培养具有符合国际标准的高端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基于行业背景,沈阳药科大学与美国特莱恩大学合作举办生物医学工程本科教育项目,为培养在医疗器械领域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提供强力支撑,为医药行业及“大健康”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22, 40 (1): 28-31.

思专能融合——高等数学教学改革新方向

翟明明, 王贺, 程金辉, 孙士杰
摘要171)      PDF (353KB)(628)   

为提高学生学习高等数学课程的主动性、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专业型、综合型人才,本研究运用调查分析和专家访谈的方法搜集资深教师与学生的意见,进而结合学生、资深教师观点,课程自身特征及教学需求,对高等数学的教学改革进行探索研究。最后基于调研分析结果,从思政元素融入、专业结合与趣味提升、综合能力培养(思专能融合)三方面对教学改革方案进行详细地阐述,为高等数学课程的改革实践奠定基础。

2022, 40 (4): 23-28.

课程思政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融入红色文化的路径探讨

苏婷婷, 崔悦
摘要233)      PDF (693KB)(598)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英语课程融入红色文化是高校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和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有效途径。通过阐述红色文化融入英语课堂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和作用,提出高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从提高教师红色文化素养,强化文化育人队伍,整合教材思政资源,凸显红色文化育人功能,丰富教学手段方法,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等多个角度提出红色文化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具体途径,以期为高校提高思政教育质量和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提供参考。
2022, 40 (4): 14-17.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浅析

王双艳, 胡燕, 杨慧琳
摘要254)      PDF (551KB)(484)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承担着极其重要的时代任务和历史使命。高校辅导员的核心素养是完成时代任务和历史使命的动力和保证。如何认识辅导员核心素养研究的价值,如何深挖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核心素养的内涵,如何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培育体系,是高校思政工作者要严肃思考、深入探索的理论实践课题。在本文中,笔者依据辅导员工作经验和理论研究基础,对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提出一些看法和见解,以期能够对高校思政理论研究和队伍建设做出一点贡献。

2022, 40 (2): 61-63.

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工程课程教学探索——以制药工程课程设计为例

王翠, 李哲, 门金玉, 王芳, 刘剑桥, 吴昊
摘要99)      PDF (795KB)(488)   

课程思政的本质是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然而工程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对“技术的强调,使得思政教育与工程课程有机融合存在一定的难度。笔者以制药工程课程设计为例,从思政目标修订、思政教育实施、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探索了工程课程开展思政教育的有效措施,以期为同类课程的思政教育改革提供参考。

2022, 40 (2): 17-2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思政教学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中的改革实践与探索

王淼, 汪琳, 徐艺珈, 杜秉娜
摘要193)      PDF (351KB)(451)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从“中国梦”“文化自信”“价值引领”“责任与担当”四个方面的思政内容,积极采取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手段,进行国际人才化的课程思政教育。笔者将该课程讲授过程中思政教育引入的教学方式及相关内容以及现有的一些教学经验和心得做一个总结,并探索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2022, 40 (1): 13-16.

“药学+英语”人才培养路径探索

李易安, 于雯, 姚建华
摘要165)      PDF (742KB)(422)   

笔者通过沈阳药科大学药学英语班的课程实践,从不同角度探索“药学+英语”人才培养的优化路径;并为打造“专业、知识、高尚、拔尖”育人育德的学术氛围指明方向。

2023, 41 (1): 46-48.

30年我国体质健康的研究热点及演化趋势分析

宋莹
摘要268)      PDF (863KB)(404)   
以CNKI数据库1992~2021年收录的“体质健康 核心期刊为研究对象,运用CiteSpace V对近30年我国体质健康的研究热点及演化趋势进行探讨分析,旨在为体质健康促进研究提供借鉴。研究结果显示,近30年间我国体质健康方面的研究呈现递增趋势,存在持续性的研究热点,大体分为体质健康概况、体质健康政策与法规、体质健康影响因素与测量方法、体质健康促进策略四个热点话题,其中学校体育、体质健康是过去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的持续性热点。可以推测未来大体朝着贯彻落实体质健康政策、体质健康促进和积极推进体质健康融合方向发展,需加强体质健康的跨学科交叉性研究;强化政策导向,狠抓政策落实,完善学校体育相关政策,构建良好的体质健康促进大环境,提高健康行动力,重塑健康生活方式。
2022, 40 (3): 70-79.

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的生成逻辑与价值意蕴

盛春辉
摘要318)      PDF (378KB)(395)   

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是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其生成与发展具有深厚的理论逻辑、文化逻辑和实践逻辑。百年精神谱系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2023, 41 (1): 1-5.

关于本科生大四阶段公共选修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沈阳药科大学为例

赵龙山, 熊志立
摘要171)      PDF (803KB)(391)   

公共选修课在高校课程建设中具有较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在本科生大四阶段部分高校只开设了公共选修课。由于大四学生们都忙碌着规划自己的前途及未来,可能会出现对待公共选修课态度消极的现象。本文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探究了沈阳药科大学大四学生对待公共选修课的态度以及满意程度,发现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2022, 40 (1): 43-48.

高校劳动教育课创新实例——沈阳药科大学“葡萄园管理劳动教育课”

郑崴, 纪巧玲, 韩静
摘要230)      PDF (566KB)(370)   

根据教育部2020年发布的文件精神,劳动教育须被纳入高等院校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方案。沈阳药科大学依托学校特有的葡萄园资源开展劳动教育课程,使相关专业学生在接受劳动教育的同时,掌握并巩固专业技能。该课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内容安排、任务分配、考核方式及调动劳动积极性等方面均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创新,可为各高校劳动教育课程的开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2023, 41 (1): 41-45.

“药膳与健康”课程思政实践与探索

孙艳, 苏光悦, 张万敏
摘要173)      PDF (340KB)(368)   

“药膳与健康”是面向全校大二学生开设的一门选修课,根据该课程特点,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探索课程中思政教育的设计,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育环节中,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2022, 40 (1): 32-35.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生产实习课程思政探索

孙艳, 王芳, 李灵犀, 宋明, 张舒婷, 郑崴, 张万敏
摘要187)      PDF (466KB)(351)   

生产实习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以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生产实习为例,分析生产实习课程思政的必要性,以激发学生职业情怀、树立学生团队意识、增强学生爱国热情、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为切入点,探索课程思政的融入和构建。

2022, 40 (3): 16-20.

有机化学融汇性课程思政体系基本框架的构建

秦铭泽, 张美慧, 门金玉, 姜楠, 刘建宇, 马超
摘要296)      PDF (418KB)(337)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而有机化学作为医药类高等院校开设的主要基础课程之一,更应该积极与思政教育联系起来,达到立德与树人相统一的目的。笔者主要从有机化学课程与思政教育联系的必要性、融汇性、现存问题以及解决方法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2023, 41 (1): 6-11.

辽宁红色廉洁文化的精神内涵

康菲
摘要239)      PDF (430KB)(276)   
辽宁地区红色廉洁文化是继承与发展了传统红色文化的一种文化形态。他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结合我国具体实际情况,结合地域特色而形成的一种纪律作风。打造具有辽宁地区特色的红色廉洁文化,其生成路径就是人的自律、事的便利化、物的简洁化。在人的方面,通过学习和提升自我认知,将我国优秀红色文化的精髓内涵融入自身的行为规范中,并外化于对事物的理解和处理方式,进而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最终为实现我国的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2023, 41 (1): 53-57.

“四个自信”在方剂学课程思政中的教学设计与实施

周蓓, 李楠, 刘晓秋, 马运彬, 马跃平
摘要326)      PDF (412KB)(265)   
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举措。笔者从开展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四个自信”元素的挖掘、体现“四个自信”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三个方面探讨了方剂学课程融入课程思政教育的必要性。
2023, 41 (1): 12-15.

产教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医学院校药学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

黄志锋,
摘要207)      PDF (447KB)(241)   
构建基于产教医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医学院校药学类专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解决校企医合作现实困境的新探索。产教医融合拓展产教融合维度,有效整合高校、企业、医院三方资源形成药学类人才教育命运共同体,在可行性上具有以共同目标为牵引、以多维主体合作为形式、以价值耦合为粘合力的三个主要特征,形成投入共同体、管理共同体、产学研共同体、育人共同体和评价共同体五条路径。温州医科大学药学类人才培养中切实推进产教医融合的实践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建设经验值得其他医学院校参考借鉴。
2022, 40 (3): 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