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点击排行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关于中国共产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历史经验研究
马寰宇, 刘向红, 郭赞
摘要543)      PDF (430KB)(128)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是我们继续走好新时代伟大征程、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从百年历史经验中凝练出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主要表现为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敢于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保持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坚持胸怀天下的政治情怀,坚持理论创新的理论自觉。
2023, 41 (2): 1-6.
新形势下高校纪委监督工作现状 、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唐亚军, 杨剑生, 陈迪迪
摘要534)      PDF (404KB)(1392)   

高校纪委作为纪检监察队伍中的特殊力量,肩负着监督保障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有效落实的重要使命。笔者阐述了高校纪委监督工作实际现状,分析了高校纪委存在“一把手”监督难、“全覆盖”监督难、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提出了高质效开展监督工作的有效途径。

2023, 41 (2): 54-58.
辽宁红色文化资源在高校青马工程中的应用途径探究
刘晓明, 孙皎皎, 邓昌瑞
摘要429)      PDF (614KB)(104)   
红色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其中所蕴含的红色基因、红色故事、红色传统、红色精神是辽宁的宝贵财富。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资源是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内容,辽宁红色文化资源也是省内各高校开展“青马工程”时重要的育人手段。通过深入了解辽宁红色文化资源,分析其应用于省内“青马工程”发挥的作用和存在的问题,探索辽宁红色文化资源在高校“青马工程”中的应用途径,让红色文化资源更好地融入省内高校“青马工程”建设,进一步发挥育人功能。
2023, 41 (2): 7-11,21.
药理学实验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探索与思考
闫志斌, 付彩云
摘要405)      PDF (491KB)(121)   
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才能更好地实现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专业课程教育中运用课程思政素材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药理学实验课中蕴含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本文基于此进行教学探索,思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药理学实验课堂的路径和方法,以此促进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3, 41 (2): 12-16.
综合法结合情景模拟在针灸临床技能实训教学中的应用
王玉盛, 谭亚芹, 张如苗, 刘宁, 张天瑜
摘要348)      PDF (417KB)(51)   
目的 通过实践研究探讨综合法结合情景模拟在针灸临床技能实训中的教学效果。 方法 对内蒙古医科大学2018级针灸推拿本科1、2班学生共77人实施综合法结合情景模拟的教学方法,通过问卷星对学生的满意度进行调查。 结果 80%左右的学生对于课前功法练习、课前接龙背诵、临床情景模拟剧较为满意,60.87%的同学认为填写针灸技能实训手册有意义。 结论 综合法结合情景模拟的教学方式在针灸临床技能实训的教学中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认可,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改进。
2023, 41 (2): 17-21.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BOPPPS结合雨课堂+翻转课堂在药物化学课程中的应用

刘亚婧, 侯云雷, 刘丹, 吴成军, 杨华丽, 赵燕芳
摘要311)      PDF (670KB)(217)   

药物化学是药学专业的基础核心课程,其学习效果对各相关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具有重要意义。在研究BOPPPS教学模式的基础上,针对“药物化学”课程特点,重点解决学生学习主动性差、较难将所学药物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应用于实践以及缺乏创新能力的问题。本团队以“创新能力培养”为宗旨,采用BOPPPS教学模式,并结合“雨课堂+翻转课堂”的教学手段,实现了教学中多形式互动,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2023, 41 (2): 22-26.
MOOC+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模式对药学创新人才培养的策略研究
谷艳婷
摘要270)      PDF (746KB)(70)   

新药研发的革新离不开创新思维和创新人才。因此,药学专业理所应当成为推进医药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前沿专业。沈阳药科大学建校已90年,教师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是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培养新型药学创新人才的需求。基于“MOOC+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优势,针对药学创新人才培养中关键问题,基于生物基础课程建设,建立药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于药学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3, 41 (2): 37-40,48.

融合式教学理念下大学英语选修课的建设与展望——以沈阳药科大学为例

李易安, 于雯, 姚建华, 张璐雅, 丁宁
摘要266)      PDF (441KB)(129)   
自2020年沈阳药科大学外语部全面开展大学英语选修课以来,授课教师在教材选用、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转化、课程思政的融入、教师发展等问题上产生了困境。笔者以融合式教学理念为出发点,分析了困境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并为更好地开展外语部英语选修课授课做出了展望。
2023, 41 (2): 32-36.
“互联网+”促进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建设研究
刘晓溪, 秦凯迪, 王嘉欢, 朱明香, 宋婉婷, 丁龙煜
摘要249)      PDF (416KB)(86)   

随着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心理健康”这一新兴服务应运而生。互联网+凭借其共享开放、形式新颖的强大功能为高校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笔者通过对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服务的现状展开分析,立足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摸索互联网技术丰富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的新模式,旨在以“互联网+”为新思路打破传统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僵局,增强大学生心理卫生工作的实效。

2023, 41 (2): 49-53.

“科教结合”理念引导的药剂学实验改革——脂质体的制备

朱玲, 张振中, 侯琳
摘要237)      PDF (488KB)(92)   

药剂学实验是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等核心能力高素质药学人才的基础。运用“多元化”的教学组织形式和弹性、灵活的教学设计,引入“全程化”科技创新平台贯穿整个实践教学体系,以“脂质体的制备”为代表进行初步实验改革。该实验结合新型药物递送系统的相关内容与技术,引入科研实践中的基本理念,通过科研反哺教学,引导学生自主运用科研思维来学习专业知识与实验技能,实现从“记忆型、模仿型”向“思考型、创新型”转变。

2023, 41 (2): 27-31.
民国时期浙江公立医药专门学校药学教育发展概况
曾苏
摘要213)      PDF (727KB)(214)   

目的 为了解浙江大学药学院的前身——浙江公立医药专门学校药科的药学教育发展概况。方法 查阅相关历史档案、文献和数据库。结果 药科大量聘用日本和德国药科毕业生作为师资,引入先进的教学体系和内容,并加以中国化,积极改善办学条件,特别注重实验教学和教材编写,培养了大量高质量的药学专业人才,为我国高等药学教育、医药卫生事业和民族制药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结论 解放前,药科办学35年,历经磨难波折,渡险境、克难关,教育事业逐渐发展完善,是我国高等药学教育发展的缩影。回顾这段历史,对我们现代药学教育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

2023, 41 (2): 41-48.

军事本草学课程在军队“三防”医学中的潜在应用

夏天爽, 蒋益萍, 冯坤苗, 韩婷, 辛海量
摘要111)      PDF (416KB)(44)   
军事本草学是一门以与军事有关的中草药为主要研究对象,培养军校学员研究中草药在军事医学与卫勤保障领域应用的专业性学科。“三防”医学是指对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技术武器造成的机体损伤进行防护和治疗的医学技术。随着高科技武器和新概念武器的不断问世,军事本草在“三防”医学领域的作用日益显著,如何在课程教学中培养军校学员“三防”意识与技能亦尤为重要。笔者就军事本草学的课程特点、与“三防”医学的联系,及其在“三防”医学中的潜在应用进行阐述,以期推动军事本草学课程更好地服务于军事医学与卫勤保障。
2023, 41 (3): 24-28.

大健康时代下国际化应用型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

刘丹丹, 黄玉杰, 贾琳, 林海树, 吴炎, 贺震旦, 傅强
摘要77)      PDF (506KB)(82)   

为适应大健康时代下社会对国际化应用型药学专业人才的需求,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依托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优势,通过对国内外药学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应用型大学先进办学经验,研究探讨出一套切实可行、符合国情的国际化应用型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力图凸显“学思专创产”高度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致力培养出一批批能够为粤港澳大湾区医药行业乃至全球经济市场服务的国际化应用型药学专业人才。

2023, 41 (3): 64-71.

混合式教学视阈下教师满意度的层次分析研究——以辽宁省S大学为例

刘晓溪, 苏强, 杨泽瀛, 张乐瑶, 张慧敏, 王珈琪
摘要75)      PDF (859KB)(64)   

后疫情时代,线上结合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高校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已存在较多的混合式教学研究,多数研究侧重以学生为出发点,而对教师的研究相对缺乏。本文以教师为出发点,利用文献研究和德尔菲专家调查法建立指标,通过层次分析法确立各指标权重。研究结果显示,混合式教学的教学效果对教师满意度影响最大,教师最希望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够提高。基于结果,本文提出了对混合式教学的建议,希望研究者能够从中获益。

2023, 41 (3): 34-39,58.

党史教育融入药学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索

王金悦, 孙凤媛, 杨艺宁, 杨梓桓
摘要75)      PDF (662KB)(114)   

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了无数的经验与财富,药学高等院校作为培养高层次、专业性人才的主要阵地,其社会价值和地位不可撼动。因此,将党史教育融入药学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笔者通过分析调查党史教育融入药学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真实现状,从教材内容、教育形式、校园文化、传播途径等方面探索出适合药学高等院校的党史教育创新路径,有效加快党史教育融入药学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脚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在药学高等院校的工作效能。

2023, 41 (3): 1-5,10.

基于“产出导向理论”的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

谷艳婷, 臧凌鹤
摘要71)      PDF (499KB)(95)   

打造“一流课程”即“金课”是国家推进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具体举措,是对课程建设的具体要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目前高校教师普遍应用的教学模式,是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手段。然而,关于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仍十分匮乏。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是临床药学专业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传统课堂中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学生参与度低,不同程度影响学生对于该门课程的学习兴趣,不能满足新时代“懂医精药”的临床药学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本研究以“产出导向理论”为指导,结合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课程特点进行整体优化和改革创新。

2023, 41 (3): 6-10.

基于多维自主学习和多维互动教学模式推进分析化学新时期教学改革

郭萍, 孙国祥, 孙万阳, 兰丽丽, 杨婷, 徐淑婷, 申天颖, 郑滋佳
摘要67)      PDF (665KB)(101)   
本文提出多维自主学习和多维互动的教学模式。建立课前前沿分享、课业论文、讲课大赛的自主学习方法,以课堂提问\学生课堂做题、随机小考、课后作业检查、出勤率和实时学习效率监控等多维互动督学方式保证教学质量。让平时成绩占40%,期末考试成绩占60%,形成系统完善的自主学习和多维互动的教学模式,是新时期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改革的有效方法。
2023, 41 (3): 11-18.
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培育制药环保人才的探索与实践
张聪璐, 胡奇, 王婷, 梁宁, 伦小文, 侯晓虹
摘要65)      PDF (477KB)(0)   

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作为高等院校的两大基本建设,是影响高校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学科专业一体化协同建设是高校在发展中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内容。围绕制药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对高层次环保人才的需要,依托环境科学一流专业建设,多举措、全方位探索了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提高了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质量与科研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

2023, 41 (3): 59-63.

多重教学评价体系下的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培养——从命题作文到学术英语写作

李易安, 于雯, 姚建华, 丁宁, 姜卓非, 高芳
摘要62)      PDF (424KB)(57)   
对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培养在不仅是教学重点,而且是难点。许多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从初中培养,然而产出却不尽如人意。作者通过对沈阳药科大学药学英语专业三个班的长期教学实践,总结出大学生写作能力培养的三个阶段:命题作文、文献阅读、学术英语写作。进而提出评价体系下的写作能力培养对这三个阶段的促进作用。
2023, 41 (3): 40-44.

药事管理专业课程医药产品互联网经营与监管虚拟仿真教学案例设计

孟令全, 范广伟, 刘晓溪, 辛世伟
摘要59)      PDF (944KB)(57)   
虚拟仿真教学利用多媒体的文、图、影多方位的感官刺激,在提高学生综合设计与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相较于传统教学无可比拟的优点。药事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医药产品互联网经营与监管课程内容,依托互联网技术,具有信息化、虚拟化、全球化和社会化的特点,更加适合于虚拟仿真过程设计。笔者从网上药店的角色注册、运营要求和角色分工等方面开展虚拟仿真案例设计。
2023, 41 (3): 19-23,50.